IT之家 5 月 27 日消息,據臺媒工商時報消息,芯片制造商聯電今日召開股東常會,首席財務官劉啟東表示,隨著新加坡廠擴產,成本較昂貴,面臨較大困難,今年下半年展開選擇性漲價,2027 年將更全面與客戶就價格調整進行商議。
劉啟東透露,聯電第二季度整體平均產能利用率達 85%,其中 12 英寸廠優(yōu)于平均,包括新加坡及廈門廠均接近滿載,南科廠則仍有空間。8 英寸廠整體雖略低于整體平均,因需求隨著近期景氣回溫而改善,也有部分廠區(qū)滿載。
IT之家獲悉,目前聯電需求最熱的制程仍是 22 納米,聯電正積極推動采用 28 納米制程的客戶升級至 22 納米,以“加量不加價”策略提升客戶轉換意愿,而 22 納米占比持續(xù)增加,對運營貢獻也相當明顯。
價格策略方面,劉啟東表示,聯電向來致力于通過制程簡化、多元來源,希望使成本降幅高于價格。他坦言今年因原物料成本不減反增而面臨較大困難,加上新加坡生產成本高于臺灣地區(qū),因此正與客戶商議,希望能適度反映提供的服務價值。
劉啟東強調,聯電下半年將采取選擇性、小幅度的漲價,主要針對新增產能、新制程及新訂單,長約客戶則維持原條件不變,并希望 2027 年能進一步反映技術升級、海外布局與成本增加等因素,強調絕非“機會主義式”漲價,希望能與客戶達成雙贏解決共識。
廣告聲明:文內含有的對外跳轉鏈接(包括不限于超鏈接、二維碼、口令等形式),用于傳遞更多信息,節(jié)省甄選時間,結果僅供參考,IT之家所有文章均包含本聲明。